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奶茶

說我是一個茶精,一點都不過份。

每逢上通宵班,都會買一杯茶餐廳的熱奶茶喝。先不管它是否真的能提神,不喝的話心理上就先睡了一半。就算不用上班,出外吃飯的時候都一定會點奶茶,好像一天不喝過就渾身不自在的。

甚麼時候開始上了奶茶癮呢?

小時候喝的飲品不是巧克力就是阿華田,經常喝奶茶的是媽媽。好像是中學的時候,有次媽媽讓我嘗嘗凍奶茶的滋味,從此飲品清單上就多了這個選擇。

開始的時候還不算是上癮,因為還不太懂喝茶,始終小孩子是喜歡甜食,而且在外頭吃飯的機會也不算多。上大學就開始越喝越多,越喝越過癮,終於過出個癮來。無他,因為大學一間 canteen 的奶茶實在太好喝了。茶香奶滑,天天光顧也喝不厭。

話說回頭,怎樣才是好喝的奶茶呢?

每人的口味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就只說說我喜歡喝的味道吧。對我來說,茶餐廳的奶茶絕對是首選。就算茶葉不是名貴的品牌,用的奶也不過是普通的花奶,沖出來的味道就是不同,那大部份都歸功於拉茶用的網,還有茶水師傅的功力。拉出來的茶不帶一點雜質,茶葉碎就更不用說了。反而高級餐廳或是大酒店泡出來的茶,就是所用的茶葉比較名貴,也不一定能泡出那種味道。

另一點就是茶和奶的比例。這絕對是個人的口味,例如我就喜歡多一點奶滑一點的口感。當然也不能太多,否則就掩蓋了茶的味道。也有些人喜歡用煉奶,我喝過幾次,倒覺得不比用花奶的好喝。糖倒不太講究,因為喝的是奶和茶,淡一點也沒所謂。不愛喝苦茶的,多下一點就是了。

大學畢業之後,一直都在尖沙咀上班,附近的茶餐廳都差不多去過了,就是沒有幾間沖得很好喝的,最好喝的一間,結業了又再原址再開,但是味道已經不同了。就說是我嘴尖吧,或許以後有閒情時買一套裝備在家自己拉茶去。

始終懷念大學時的味道。

2 則留言: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說...

i started drinking tea when i moved to dublin. but just like my coffee, i wants mcuh milk. perhaps, because i love milk. i just want to add a little flavour into it.

Zero 說...

I like milk, but can't really take the taste of coffee. maybe I can't "eat b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