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番紅花革命」

from Wikipedia:
名為「番紅花革命」的原因

番紅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得名於此次示威遊行走在隊伍最前列的活動主力──上座部佛教僧侶。遊行群眾將象徵僧袍的深紅色帶子別在衣服上,表達對僧侶的支持。由於聲勢浩大,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外國人權組織之說,開始稱之為「番紅花革命」。「Saffron」在顏色上雖譯為藏紅色,但卻是一種黃色,是印度教的傳統代表色,也是有地緣關係的上座部佛教僧袍的傳統顏色,所以「Saffron Revolution」中的「Saffron」是意寓遊行活動由上座部佛教僧侶領導的意思。不過此名稱常讓人誤解為是得名於參加活動的僧侶所穿的深紅色僧袍。

歷史上,以花果、顏色或植物取名的革命都是以選舉達到政權轉移的和平性革命。(例如喬治亞玫瑰革命、烏克蘭橙色革命和吉爾吉斯鬱金香革命)這一次似乎是首次應用在遊行示威的活動上。不過示威群眾本身仍訴求「非暴力」。


緬甸,當不少香港人可能還以為它的首都是仰光的時候,又發生了一場爭取民主的運動。對的,是又一次,緬甸人民過去已不只一次站起來對抗獨裁的軍政府,不幸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看報導指,今次引發示威的起因是緬甸政府大幅提高燃料費,最初是為爭取改善民生,後來演變成爭取民主的運動。十八年前,在祖國的廣場上也發生類似的運動。和十八年前相似,也和之前在緬甸發生的人民運動一樣,被軍政府武力鎮壓下去了。

流血鎮壓自己的人民,理所當然地受到世界各國的譴責,甚至制裁。其中最溫和,最不干涉的,對了,就是我們的祖國。即使他國要求中國政府出面協助調解,他們也顯得不太積極。

當然了,先不去算緬甸是中國西南境鄰接邊境最長的國家,早前新聞也提及租國想在緬甸鋪設一條陸路的輸油管。再說,西南面對中國威脅最大的,正是緬甸的鄰國印度。還有,也許是最重要的,一個曾經用相類似手法鎮壓自己人民的政府,如果對此提出一點非議,不就是大大的打自己的嘴巴嗎?

info from wikipedia:
2007年緬甸反軍政府示威
緬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