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嫦娥奔月

嫦娥又再次向月亮出發了,不過今次並不是因為后羿,也沒有吃過仙單,而是坐我國的火箭升空去了。

中國第一個探月衛星「嫦娥一號」日前於西昌順利升空,不久之後亦將飛往月球。看到她順利升空,不能否認是有點興奮,畢竟也是中國飛向月亮的代表「人物」。

中國在這時刻發射探月衛星,似乎是希望進一步顯出自己在亞洲各國之間的領導地位。日本剛在上月成功發射他們的「月亮女神」,印度也計劃在明年發射他們的探月衛星,祖國的大人們便在十七大剛剛完結之際展路一手。

過往美蘇冷戰期間的探月競賽,無疑是為了展示勝過對手的實力,同時也為自己軍事發展鋪路。當冷戰完結,這花錢的比賽便變得意義不大。但近年各國再次開始向月球探索,是意識到地球的資源將會日益短缺,必須盡快研究發展或開拓新的資源,才能解決未來能源短缺的問題。所以各國便再次爭先向月球埋手了。

其實如果各國可以排除歧見,共同為全世界人類未來努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快途徑。當然,這或許要比讓中國人登月這件事,還要困難很多很多倍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