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當這地球沒有花

艾爾‧戈爾(Al Gore),以往為香港人所認識,大多是因為他是前任美國副總統,或是因為他參與策劃製作並粉墨登場的環保紀錄片《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最近他又以另一身份為香港人所認識:2007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

自從於2002年總統競選敗於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後,他便致力推動環保工作,向全世界人帶出保護環境的訊息。《絕望真相》一片便道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引致全球氣候暖化,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亦因為他在環保方面的貢獻,使他和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 IPCC)一同獲得2007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for their efforts to build up and disseminate greater knowledge about man-made climate change, and to lay the foundations for the measures that are needed to counteract such change"

人類是地球上最高智慧的生物,但也是對地球做成最大破壞的物種。好像還沒太多人認知到我們身處的星球,環境正在日益惡化。臭氧層的破壞幾乎已變了老生常談。環境污染,溫室氣體,濫用資源,等等等等,都在縮短地球的壽命。如果不盡快作出改善,或許我們還沒看見普選之前,就已經去到末日快車的終站了。

以往和友人談到生兒育女的話題,說到要考慮的除了自己的能力外,還有那日漸惡化的生活環境。有人說如其讓孩子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倒不如不要孩子算了。消極一點說,如果人類再不醒覺,或許我們將來甚至生不到孩子呢。早前就有報導指北極地區居住的人,或因吸收過量化學污染物而令胎兒都變成了女性。

如果在可見的將來,地球真的再沒有冬天,或我們再也看不到藍天,那只怪是我們自己一手做成的禍。那到底要作多少的禍,我們才會真正醒覺?


Al Gore(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_gore
IPCC: http://www.ipcc.ch/
The Nobel Peace Prize: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eace/

1 則留言: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說...

if we don't care this is to sentence our next generation to death pen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