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高音C之王

1990 年,世界盃在意大利舉行。

在決賽日的夜晚,還舉行了一場受全世界人注目的演唱會。那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古典音樂演唱會,演出的是當時被譽為世界三大男高音的 Plácido Domingo,José Carreras,還有剛過世的 Luciano Pavarotti。

家中有兩個球迷,兩個古典音樂迷,在這重要的夜晚,當然是安坐家中看電視直播。那一年我 14 歲,剛剛上中學,還被拉進了合唱團男高音組,對於初次接觸古典歌唱世界的我,這表演實在嚇了我一大跳,原來真正的男高音是這樣子的。

那次演唱會,除了為 Carreras 的癌病基金籌款,還是歡迎他對抗血癌成功後回歸歌唱界的演出。想不到十七年後,Pavarotti 還比他戰勝血癌的好友更早離世。

那一次是我首次接觸 Pavarotti,留下的印象,除了他那肥胖的身軀,就是他舉世聞名的高音聲線。縱使我那時候還沒聽過他那「高音C之王」的雅號,甚至高音 C 是甚麼也不太了解,但看著他輕而易舉唱出了首首名曲,也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

那一次之後,他們三人再 94,98,02 年三屆世界盃期間也舉辦同類型的演唱會,每一次都吸引到我一家人一起看。有趣的是媽媽和弟弟都比較喜歡 Domingo,而不是 Pavarotti。爸爸比較喜歡純音樂。我嘛,則繼續聽我的 Beatles。

有時候,也會在新聞中聽到 Pavarotti 的消息,說他跟流行樂表演者合作演出,或是說說他的風流事。當好像很久也沒有在意識中出現的時候,聽到的居然是他過世的消息。

或許,他在人世的任務已經完結,是時候上天堂為眾神獻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