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功過誰定

每當有偉人或名人過世,評論家都喜歡對他生前的所作所為定功過。

Pavarotti 在生時,有不少動作,如舉辦男高音個人演唱會,和流行音樂人同台演出,甚至舉辦三大男高音演唱會,都讓保守派樂評人側目。有古典音樂評論家批評他過份嘩眾取寵,但亦有人認為他的舉動有效地讓更多人認識古典音樂。且不論誰是誰非,他為世人帶來的貢獻和歡樂都時不能否定的。

日前看報,某香港文化評論人也來為 Pavarotti 註一把腳。且不論他所說為何,只說說些評論家常有的通病。

很多評論家,似乎尤以藝術評論家為甚,總喜歡把自己融入別人的作品,或是說,所看即所得。看他們評論別人的作品表達甚麼意思,想引起甚麼迴響,或帶出甚麼問題。好像他們說的就是原創者所想的一樣。看到這樣的評論,不知道那些原創作者有何感想。到低是點頭稱是,還是哈哈大笑?如果看到自己的創作被扭得九曲十三彎,或許他們都只有苦笑了。

批評別人的時候,總是很難做到完全客觀,或是不能透事情的表面,或是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其中一兩面。更甚的是有些人還以為自己很高明,還覺得自己很客觀很中肯,那些所謂評論看到是最倒胃的了。當然,批評別人之前,最好先看清楚自己。

話說回頭,其實我自己也是只懂說別人,不懂說自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