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鴿

小時候爸媽工作忙,我和弟弟很多時候住外公外婆家,佐敦舊式六層唐樓,他們住最頂一層,連天台的單位。

天台一半給間了做舅舅的房間,另一半,外公搭起了兩個水缸和一列花槽,用來養魚,種蓮花,我便曾看過幾次蓮花盛放,也看過鐵樹開花。剩下的地方就放放盆栽,還養了龜,是九龍公園看得到大的那種,另外還搭了地方來養鴿子。

那些鴿子是那裡來的,我都沒有問過他們,我想應該是附近飛來的吧。環境好,也有人餵飼,也許就這樣留來了。其中有些腳上扣著刻有號碼的鐵圈,還是信鴿來呢。

人們說起鴿子,通常不是白鴿,就是乳鴿。外公外婆那裡真正純白的鴿子倒不多,只有一兩隻,可能都給人拿了去當和平代表吧。牠們生下來的小鴿也不一定是純白的,原因就可能要問問讀遺傳學的人了。乳鴿嘛,過時過節的時候有時外婆也會找一兩隻來煲湯,也有時候會拿鴿蛋來吃,就當作是飼養的費用吧,雖然代價可能高了一點。

小時候會幫手餵鴿子,多是用雀粟,有時候外婆也會在附近相熟的麵包店問他們拿些不要麵包皮來餵,也用來餵龜。那是比較豐富的一餐了,鴿和龜可沒有爭執,倒是有時候附近的麻雀會飛來分一杯羹。我有時候會趁著鴿子吃的時候捉起牠們來玩。

過幾年,先是舅舅過身了,姨姨嫁了人也搬走了,外公外婆年紀大,照顧烏龜鴿子的任務便交到我和弟弟身上。我們也樂得跟牠們玩。花花草草便沒耐性照顧了。後來外公去了,屋子只得外婆一個人住。那時候有人想收購整棟大廈,很多戶都搬走了,附近越發冷清。之後姨姨也不幸病故。那時候我和弟弟都已經讀大學,上外婆家的時間也少了,很多時只有過節才上去,只是白鴿湯卻少見了。上去的時候不忘到天台看看鴿子,心中卻想起故人。

大廈其他的住客都搬走了,逼遷的人手段也越來越兇,甚至把外婆家門都弄壞了。媽媽和姨丈見外婆一個人住在那裡,實在放心不下,終於跟對方談好條件,便讓外婆搬到姨丈附近住。離開之前,把龜都拿去九龍公園放生了,鴿子沒法帶走,只好留下來。大慨過不久發覺再沒人餵飼,會懂得到外面找吃的吧。

外婆的大廈不久之後便拆卸重建,鴿子應該都到別的地方去築新巢了。有時候經過九龍公園,尖沙嘴附近,看到飛過的鴿子,都會想,那隻看著我的,會不會是以前養過的,還是牠們的後代呢?


(2005 年 7 月 21 日攝於九龍公園)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喜歡這一篇的分享,很有人情味的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