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巴士

前幾天有幸搭乘一輛舊式雙層巴士,沒空調那種型號,很久沒碰到沒空調的巴士,還以為都已經全退役了。一上車,走到上層右邊找個三座位近窗口坐下,打開窗吹吹風,真是爽死了。

小時候住深水埗,搭地鐵不方便,出門很多時候都乘巴士。每次上車,都喜歡走上上層找位子,還要是可以打開窗的位子。還記得有次,和弟弟坐在上層車頭的位子,我教他唱....「論武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完全不理會其他人的感受(其實是我自己不知醜吧)。現在有時候遇著上層沒有乘客的時候,偶爾也會引吭低歌一番。不過每次看著 roadshow 的『纖形22一對一舞哂脂肪』云云,就甚麼興致都沒了。

中學時學校在家附近,不用搭車,大學時才又要搭車。對比起早上搭火車趕上早堂,放學回家多喜歡悠閒地搭 70 號巴士回家,有時候還可以一邊看日落。那時候已經開始有空調車,不過 70 號線還大多是普通車。

有次下課回家,心情不太好,走到上層最後排最左邊坐下。開車不久居然看到坐最右邊那男子點起煙來。一時無名火起,就站起來就近他,大聲對他說巴士上是不准吸煙,還指著貼在車廂內的標語。看著我勢兇,他用帶點怯懦的聲音說「不吸就不吸啦」,一邊弄熄了剛點起的煙蒂。我回到原來的位子,他還畏縮地看了我兩眼,我也不理會,直到下車也不再看他一眼。事後想來,如果他沒有即時妥協的話,可能我會出手打他也說不定....

回到小時候,我想還不到十歲吧,有次只有我和弟弟兩人,從何文田家裡乘巴士到佐敦外婆家。剛剛上車不久,我們還在下層,有個女子...我想大概二十來歲...走過來說我碰到了她,她不斷地罵我,甚至用力在我面上打了幾巴掌。

我們就這樣呆在那裡不懂反應,車上誰也沒有伸出援手,甚至不吭一聲。她就這樣打罵,直到在佐敦附近下車。那時候我才懂得哭,那時候車上才有些人對我說應該找司機,我找司機,他卻說應該早點告訴他。結果是不了了之地下車,哭到外婆家,外婆才找些自己做的果汁冰給我吃,也好止止痛。

我想那是我這生惟一遇到的暴力事件,也許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是以前的我了,就像宇宙"呯!"的一聲分裂成幾個平衡宇宙一樣。沒有遇到暴力事件,生活在其他平衡宇宙的『我』,到底會變成甚麼樣子,應該是個很好的想像題目。


(2008-11-28)

4 則留言:

孜媽 說...

看了你的巴士心裡很難過。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希望一切可以重來。

我也在何文田住了好一段時間。

小孜媽

Zero 說...

孜媽
那是一段不想回憶的片段,不知怎的忽然就浮上意識表面,便寫出來了

Mugen C 說...

unfortunately, KMB route 70 had terminated its services recently (Dec 6, 2008) It will remain in our memories!

MC~

Zero 說...

MugenC
yes, I saw the news the day after I posted this...what a coinc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