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上回講神,今回講鬼。

適逢今日為萬聖節,就說說鬼怪應應節。

萬聖節的起源,我想沒太多香港人懂得吧,反正對他們來說,萬聖節也好,聖誕節也好,除夕元旦也好,都只是一個狂歡的機會。今晚上班之前,附近街上有人在派「禮物」,打開一看,入面有一粒糖,和一個安全套。啊,對了,原來是萬『性』節。

在維基找到萬聖節的條目:

「......不同於聖誕節和復活節,萬聖節和萬聖夜來自於天主教對其它宗教的節日的吸收、改造和重新詮釋。萬聖夜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日,在10月的最後一天,他們相信這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是一年的重要標誌,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這一天各種惡鬼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這一天的晚上也就格外危險。......」

link: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0%AC%E8%81%96%E5%A4%9C (中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lloween (英文)
(如果能看英文的話,英文版的條目有更詳盡的資料。)

中國也有類似的節日,就是孟蘭節,或稱鬼節。但就不是會慶祝的節日了。也不會有人大庭廣眾的談論鬼怪。不過說不定有天你路經廟街,會有人說你今天污雲蓋頂,或是你面色有異....

鬼怪在不同文化都是受人避諱的話題,不論你相信他們是人死後的靈魂,或是跟上帝作對的魔鬼,都是屬於陰暗面的東西。偏偏有光的地方好像真的一定有影,也許是人心中的陰暗面作祟,也許是用來嚇小孩子的話,也許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魑魅魎魍似乎總在你我左右,揮之不去。

認識一個朋友,她說她有朋友可以看到那些東西,甚至會相約友人到聲稱猛鬼的地點去看鬼,她自己就曾經言之鑿鑿地跟我說過她的「見聞」。

對於鬼,我也貫徹自己的作風,沒親眼看見的都不會完全相信。說實在的,我也很好奇,如果真的有鬼,到底是甚麼個模樣?如果鬼是人的靈魂,那會是他們臨終前的模樣嗎?還是變成鬼之後會變化成其他形態呢?又或者,所謂的鬼魂,根本就是某種特殊形態的「生命」?

記得有老師曾經說過(是那位老師我倒是忘了...),如果真的存在一維空間,二維空間的生物(人類是三維空間的生物),那我們互相進入對方的世界的話,會是怎樣的情境。說不定鬼魂就是其他空間的生物,所以我們都看不到他們的真面目了。

當然,就如我一些友人所說,有些東西,還是看不見的好。

或許,當鬼的,也不想看見我們這些人呀,因為有時候,人比鬼,還要恐怖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