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閃電

香港又到了雨季。這陣子開始多雨水,還夾著雷電而來。眾多自然現象之中,除了看雲,我最喜歡就是看閃電。

大自然就像一個喜怒無常的小姐,雷暴就是她偶爾發個小姐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相對於其他長時間的心情不佳)。但也不要小看這位小姐,給她電到的話足以丟掉小命。

看閃電的最佳時機是黃昏至清晨的時間,沒下雨的話能看得更清楚。日間除了強烈的雷暴,或直接打中地面的閃電,否則很難看得清楚它的面目。夜晚就不同了。閃光看得到,細小的分支,甚至一條橫空而過的光龍也看得一清二楚。

每次我無聊在家看閃電,都會看得入神。有時候凌晨被雷聲弄醒,也會發呆的看上一段時間,結果往往第二天就有點惺忪的不夠睡。也有試過在街上停下來想拍閃電的照片,不過用隨身攜帶的傻瓜數碼相機是不可能拍到的了。

試過有一次,剛剛是中午吃飯時間,我正和幾個同事出外吃飯。那時沒有下雨,只見一個閃電打中我們前面十多米的一棟大廈,電流沿避雷針,再經過大廈外場的鐵條導落地面。我們只看到一道強光,緊接著一聲巨大的爆炸聲,把剛剛經過那大廈旁邊的另一班同事嚇了一跳。

最不喜歡雷暴,是當自己在上班的時候。總有不少人打電話來說這說那,這樣不好,那樣也不滿,真是順得哥情失嫂意。我也不怕被雷劈,總是耍出一套乾坤大挪移來應付。

說真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被雷打中,到底我沒做過甚麼虧心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