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電話訴心聲?

曾經和某位友人 F 談起,我們工作都需要接聽電話熱線,不時都會接到些麻煩電話。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向她訴苦,她也跟我說無奈。

說說一些我經常遇到的。

有些人其實只是想找人說話,你不需要真的解答他們的問題,只要聽,適當的時候做做反應就是。通常他們發洩過後滿足了就會掛線。不過千萬不要跟他們混得太熟,否則他們會經常找你訴心聲。

有些無聊人,其實他們要找的在網上或音頻自動應答的電話熱線都找得到,但是他們就是懶得去找,就索性打來問就算了。試過有些我告訴他們可以去那裡找,還要反罵我一頓呢。

很多打來的都是傻人。不是說笑,是真正的精神有問題的人。每日,甚至每小時打來,問的都是無意義的問題,或語無倫次。聽多了,需要心理輔導的變成了自己。

最麻煩的人,自己有不滿便不管三七廿一打來罵,完全不會理會你的決定是有根有據,只知道那不是他們想要的結果。那些人很多都是蠻不講理的,但卻要你跟他們解釋,或是以為自己在說道理。聽多了就火大。

我以往火氣大,有時候忍不住就諷刺甚至反過來罵他們,也不去想他們事後會投訴,真的會投訴的十次可能也沒有一次,反正全心投訴的,怎樣說也會投訴了。現在呢,麻木了,很多時都懶理那些人的歪理,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有時候跟友人或同事談起,覺得香港的市民好像越來越挑剔,越來越不講理。難道是經濟環境好轉,人們越來越有要求,還是我們寵壞了他們?服務推陳出新,讚賞不多,老奉一貫,還要批評你的不好不足。書讀多了的,也不見得更加明白事理。收到的貶多褒少,眼見不少同事都心灰了。

香港人似乎也越來越養成了批評的習慣,大少事情有理無理都好像看不順眼的,傳媒也一窩蜂的去挖瘡疤,好的不好的先踩了再算。有不同意見是好事,但也請說一些有益有建設性的,請別養成無的放矢空穴來風的陋習。

只懂說別人,似乎我也開始有發 up 瘋的壞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