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兩週一聚」: 一件小事

前言﹕「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 michelle 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的題目是「一件小事」,是由 sherry 出的題。

======================================================

小美從來不明白,為什麼爸爸每天可以早上五時起床上街散步,再到附近茶餐廳吃蛋撻喝奶茶。能夠在早上八時前睜開眼睛,對她來說已是奇蹟。

每天起床,飯桌上都放好了爸爸為小美預備的早餐,或是一份三明治,或是白粥油條,或是爸爸自己弄的多士跟炒蛋。只是當小美終於梳洗完畢,穿戴整齊之後,大多趕著要上學去,只好帶著三明治回校,或是咬著油條去坐車了。

爸爸不會一大早把小美拉下床,也不會催促她出門坐車,每天只是笑著送她出門,對她說一聲「小心點」,或是準備好膠盒子把早餐裝好讓她帶回學校。等小美出了門,才慢慢收拾東西上班去。她記得,自從媽媽過世之後,爸爸就是這樣子。

小美的媽媽在她還小的時候便去世了。那是她還不到三歲,只記得有一天媽媽忽然沒回家,爸爸對她說,媽媽到很遠的地方去了,要很久才回家。害得小美哭了半天。後來嬤嬤才對她說,媽媽遇到意外過身了。從那時開始,爸爸便每天清早上街散步,小美也每天賴床。

今天早上卻有點不一樣。

五時多,爸爸正準備出門散步,卻看見小美站在自己房間門口,呆呆的看著他。爸爸嚇了一跳,忙問她:「小美,你怎麼了?」

「爸爸,我發燒。」

仔細看看她,果然是兩頰通紅,連嘴唇也像櫻桃一般。爸爸打消了散步的念頭,笑著對小美說:「你回去躺下吧,我去拿探熱針。」

他拿著探熱針走進去女兒房間時,她正乖乖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拿探熱針一探,幾乎有三十八度。他去倒一杯清水,把退燒藥給小美服下,再用濕毛巾替她抹抹微燙額頭和臉頰。忽然他有種回到十多年前,女兒還是小孩子時的錯覺。不知不覺間女兒已經是快上大學的年紀了。

「你再睡一下,」他笑說:「我去買碗白粥給你做早餐。今天不要上學了,在家休息一下吧,我給你打電話到學校請病假。」

正要出去,小美叫著他:「爸爸...?」

「嗯?」

小美睜著圓圓的眼睛看他說:「為什麼你可以每天都一大早就起床呢?我還嫌睡得不夠呢!」

「爸爸年輕的時候睡得多了,現在要還那時候的債呢。」他半開玩笑的說。

小美吃吃地笑說:「你這大懶豬!」

「是啊,你是大懶豬的女兒。」說著用手摸摸她燙燙的頭。小美長長的黑髮像絲一般在他手指間滑過。

「還有問題嗎,你這問題少女?」

「爸爸,」小美看著爸爸說:「你有想念媽媽嗎?」

他呆了一下,女兒懂事至今都沒有和他提起媽媽的事。一陣莫名的倦意忽然湧上來。

「有呀,我經常都想起你媽媽,正如我經常都想起你一樣。」他看著女兒,忽然覺得眼前小女孩似乎長大了許多。

「你睡吧,爸爸回來後再陪你一下。爸爸忽然又想做大懶豬了。」

「嗯...爸爸...」「怎麼了?」

「有時間一起去吃早餐吃蛋撻吧。」

「好呀,那兒的奶茶你一定會喜歡喝。還有多士......」

還沒說完,女兒早已迷糊的睡去了。看著她安靜而透明的臉,隱約看得到某個懷念的神色。半晌,他站起來,轉身向大門走去。


======================================================

其他博友今期的文章,請參看 兩週一聚

5 則留言:

Petit_melon 說...

我看完后覺得,她媽媽的過世是不是和他爸爸睡多了有關……
鄙人愚鈍,不明個中道理……

Zero 說...

Petit melon> 那就留給讀者自己想像了~ (不負責任的說)

Haricot 微豆 說...

讀者自己想像 ...

So life goes on, until one day, he sees her leaving home and she notices for the first time her father's white hair ....

Time is like an arrow that doesn't travel lineraly in space. It only halves the distance during intervals and it will never reach its destination ...

There is no end of time ... 零度空間!!

Haricot 微豆 說...

Spelling correction:

I meant "linearly"

Zero 說...

haha~ good imagination Haricot~

there can be a beginning, and possibly, an end of time, with physical meaning. we can talk about it later if u're interested, or u may also see the book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by professor Hawking....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