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讀‧看‧寫‧講

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書。家裡也很鼓勵我和弟弟多看點書,隔週六爸媽就會帶我們到圖書館去看書借書,無他,因為借書期限就是兩星期。

小時喜歡看科學書,正確一點說,是奇異事件的書。飛碟水怪,恐龍外星人,百慕達三角與消失的大陸,全部都看。大一點就看科幻偵探小說,衛斯理原振俠白羅福爾摩斯與華生,全都是我的朋友。中學開始看武俠和歷史小說,金庸群俠看完,回看三國風流人物,再說隋唐,細看梁山泊,下一瞬卻遇上了銀河英雄。卻想不到快中學畢業時才遇上了村上春樹跟亦舒。大學時開始看香港小說,到現在則是甚麼小說都看。

除了書,漫畫卡通也看不少,都是男孩子喜歡的類型吧。電視也看,中外劇集,倒是外語劇看多點,因為爸媽也會看。也會看電影,自己上戲院看電影是中學以後的事了。朋友看甚麼我便看甚麼,只除了港片。大學以後才懂得自己走去看電影節。

寫的機會其實不多,中小學語文科作文和大學寫論文不算,大學選修的寫作班的練習算是半自由,印象中只有中六七寫週記是真正的自由創作。後來開始寫網誌,才真正有機會練習寫自己喜歡東西。

講的機會更少。中學演講考試不算,大學學術性講座也不算,工作的講座都不算,都沒太多機會給自己表達自己。我的意思是,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而不是嘻嘻哈哈帶著假面具陪笑。

近來發覺,不論寫網誌,還是說話,好像越來越不懂得表達自己,總是找不到適合的詞彙,想不到貼切的詞句,腦中空空如也。所以我決定,都是先多看書,再寫網誌。

沒有留言: